風の結
Luc
二次元沉迷是绝症。至少,请让我在死因栏填上你…们的名字。
…糟糕,写不下= =|||
 

《【笔记】监狱塔,第四夜》

个人用资料。非下划线的都是可以不用看的自说自话(

翻译引自巴哈,非常感谢(合掌) 除非特别注明,都是狛爵台词

第一夜

*************

第四の扉・神は語らず

【梅爾賽苔絲:

我認為平常是更加享受著的感覺。......誒? 不是嗎?

很爽快,和這說法好像有點差別,以他本人來說是享受著的,該這麼說嗎......

不過,今天好像有那裡不太一樣。仿佛是非常粗暴的感覺......


avenger:

............起來了啊。去第四場裁決。不要耽誤了。】



——在这个时点能作为参照物的只有空境,不过平时的,“只是存在就会吸引恶意”的状态,是在享受着的吗喂……

这人所有立绘里我其实最喜欢面无表情这张,尤其从tension超高的状态转换过来的时候www 借机贴一下ww

顺便小声说话不想刺激了他的南丁……扶额,失忆对人的影响真是……


【avenger:

憤怒。怒氣,憤慨,我定義那為最強烈的感情。是歸因於己的私憤,或是對世界的公憤都無所謂。

平等的,正當的憤怒正是最使人著迷的。

偶爾,由怒氣導致的悲劇甚至會被人稱讚吧。精彩的報仇,這樣啊。


沒有古今東西,男女老幼之別。復仇故事被人類(你們)喜歡,喜愛著。

而將那......!

我是不會認同那傢伙的! 將怒氣,否定其為最純粹的感情!

配置為第四位支配者,卻又一副理所當然的將拯救和饒恕掛在嘴上!

無法原諒。無法原諒。喔喔,虛偽的救贖之手讓人作嘔啊。



guda:

那家伙?

avenger:

正是! 那傢伙啊,就是人原諒他神原諒他我也不會原諒! 你啊! 接下來的『裁決之間』要互相砍殺的對手! 啊啊,在戰鬥中盡情的使喚我吧! 我高興著成為你的力量! 把那傢伙撕裂也只能說是僥倖啊!】


——关键字,仇討ち。

既然当事人将“愤怒导致的悲剧”与复仇联系起来,那么不论是”愤怒“还是”悲剧“都很值得深入解读一下。

先说愤怒,虽然上面这段台词混杂了很多私怨的样子咳……但复仇者读作Avenger而非Revenger这一点,倾向性其实已经不必多说。

至于悲剧,就更耐人寻味了。

对于普通人来说,如果生活辜负了你,最好的办法也许是好好地过自己的日子,Life goes on,未来比过去重要。但是,如果——如果整个世界都从被人从悬崖上推下,摔得粉碎,像曾经单纯明快地说着自己只有三种感情的十九岁青年一样,不论愤怒还是憎恨,想让加害者也尝尝地狱的滋味又有什么不对?

何者何德何能可以宣告“汝已至此,勿再前行”?

在这个意义上原典的原典也许是个更令人慨叹的故事。必要之恶仍旧是恶。因此,与其说复仇属于神的领域,不如说正是裁决何为必要,“愤怒是否正当,惩罚(与罪行相比)是否正当”需要具备某种超越性的客观。

仇討ち在日文wiki里特别强调了其为血亲和尊长复仇的性质,用这个关键字可说是讨巧地借用了其中一般人都承认的“正当性”。而读原著的时候,作为读者真正觉得不可能挽回,无法原谅的也正是老唐泰斯先生的死。

那么,”罪行当被惩罚所跟随“——如果承认这句话,悲剧又从何而来?

“人跟老虎不同,人厌恶看见血"。

而同样使人流血而心如铁石,复仇鬼如虎般熊熊燃烧——在没有尽头的黑夜里。



【avenger: 看啊,看啊! 那就是! 舉起聖旗的東西!

愚蠢的說著主的加護什麼的裝出一副調停者的樣子! 從者·ruler!

其真名我是知道的---讓人忌諱的貞德·達爾克!

為了要阻擋我的道路自願進監獄塔的女人!

貞德:

......avenger。是的。如你所說。我是,為了阻止你而到達這地方。

在曾經的過去,作為引導者的我將阻止你。】

——阻止。阻止什么?

还有,你们监狱塔的支配者难道还能选的吗……

空境里作为一团黑漆漆出场的时候,如果猜他是Ruler,这人会说”调停正是离自己最远的词汇,这猜测就作为挑衅收下了“。有意思的该说是他对”裁定者“这说法就没这么反感呢,还是同一个词能解释成这样南辕北辙的两个意思呢……

另外虽然是题外话,不过看下面这个对话,S元帅和贞德在阻止什么以及怎么阻止上其实是有分歧的,即使如此也能毫不犹豫地把后背交给对方,真是太尊了qvQ

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 沒錯,這我是來自於恩仇的彼方的復仇者!

如此的祝願誰都在說著。憎恨,殺害,持續期待著將敵人全部屠殺殆盡!

那麼我就如此存在著! 如人類(你們)所請求祈願那樣,向世界復仇!

這裡沒有心愛的海蒂,沒有尊敬的法利亞神父,那麼就是主也無法拯救我的靈魂!】


【怎麼可能被拯救! 這黑炎未來永劫都不可能消失!】


【光輝也好,神聖之物也好,對我來說都毫無意義! 尊敬的,神聖的東西!

全部都一樣的過於無價值啊!】


【我一直很想知道神對我到底有什麼想法!】


——关键字,神は語らず。

仔细看到这里,虽然早有预料,但还是直叹气。回应着人们关于以恶制恶的期望,所谓“复仇者的偶像”的存在方式……果然是黑羊啊,扶额。

如果说人类对于”神“最原初的认识,其实源于对不可抗的外力加以解释的尝试,那么人类对于”神“的崇拜/忌讳,也可以说是寻求规律,并且通过规律影响世界的尝试。人类对于这些规律有着几乎可以说本能的偏好,否则没有安全绳,以己身面对不可认知的无常和虚无是非常恐怖的体验——要不克苏鲁世界观为啥掉san呢……

而另一方面,旁观者对于复仇的赞赏,刨去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,希望善恶有报的“广大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”,很大程度上正是希望捍卫这些规律里很基础的一条:因果律。

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虽然常规圣杯战争招不出仇阶,但确实不愧是”天平的守护者“呢……哪怕守护的是人类不够光辉灿烂的那部分愿望。

也难怪他【删掉】作为一个法国人【/删掉】居然对圣女贞德态度这么差……从公平的角度来说,看她的遭遇实在是没法不生气……当事人就这么咽下去了就更(

而对僭越神权的复仇鬼,对聆听神启的圣女,对渴求着神罚只要能够证明天主存在的骑士,神明始终同样地沉默不语。


贞德:非常殘酷的,非常悽慘的故事。不過人們喝采了。

對惡毒的人們叩下正當憤怒,的他。自稱基督山伯爵的神祕男人。

由人---由社會製造的此世之地獄中,唯一一名最終生還的男人。

捨棄慈悲,捨棄人道和恩情,將人心中所有善良之物捨棄,選擇了復仇的人。

他正是,世界上最知名的復仇鬼。那名字是---】


——虽然知道原典如果按照计划发展下去,结果称得上毒辣,但这里实在想槽一句……这个是迦勒底的贞德,也就是说,姑且可以认为是没有受到监狱塔扭曲的本尊的想法。

这样一来就让人很想问,怎么回事啊这个梗概,真的读过原著吗???恩仇恩仇,报仇的同时也在报恩啊这人?而且,要是他舍弃了心,仲马大大至少要少拿三分之一的稿费好吗……(喂


什麼啊,事到如今。

我是引導你靈魂的東西。雖然我沒有告訴你目的地。

啊啊,可不是那什麼聖女跟騎士他們崇拜著的主的身前喔。

你被我給予的的目的地唯有恩仇的彼方。

不管你要放棄還是不放棄,我會,將你的靈魂扔入那邊吧。

到那時,你究竟會生還嗎。還是說......

永劫的持續被囚禁,感到絕望,發狂,最終死亡呢。

盡可能,好好期待吧。

對了。應該這麼說才對。

---等待吧。並抱持著,希望啊。】



——现在回头来看看,这是扮着反派预告着第七天啊……

神是不语的。

当年的伊夫堡和现在的监狱塔,在天主的智慧揭示一切之前,作恶的是人,挣扎痛苦的是人,绝望的是人,怀抱希望的是人,而引导人的——也是人。

评论
热度(15)
© 風の結/Powered by LOFTER